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我的日常:中鋼保全用才篇

這是王永慶留下的絕招:「招式二:不迷信學歷,找用心做事的人
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 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」

在中鋼保全工作10年餘,因為,我是一個說實話,做實事的性格及觀念,不是那種「識時務者為俊傑」的個性。

在職場上,是做基層的命,我很清楚自己,所以並不會抱怨,自己所遇非人也。

從入職以來,我認真工作,檢討工作流程細枝未節,我提過無數次建議,觸及公司某及業主某之利益。

往往某說:你不會偱正常管道嗎?但是呢,我也是偱正常管道,沒人認為其為重要!但事發時就偱企業文化,員工的苦勞,是長官的功勞,有缺失時,認定基層未按標準作業程序處理,員工的責任,定為員工缺失。

這樣的事,每每發生,每每過程相同處置,已屬正常現象,對正常現象!
在我們所有人,認定此為正常,那麼!就是可有可無,習慣成自然,無可厚非。

曾經呢!在唐榮實習。
我問:勤務規範與實際不符,是否有修訂版。
他們說:沒!勤務規範是放在那裡,放很久了,重來沒人去翻開看過。

我問:那你們依照什麼來工作。
他們說:小隊長說什麼是什麼,還有就是,依唐榮公司規定做工作。
我回應:哦!

我接著問:有些工作並不是我們該做的,唐榮歸唐榮,中鋼保全歸中鋼保全,我們可以參考唐榮規則,符合保全工作,則納入勤務規範中,時時修訂勤務規範,才好有個依偱。
他們說:我來的時候,就是這樣交接的,那來的勤務規範。

我說:勤務規範不就是個屁,放在那裡當垃圾。
他們兩手掌向上🖐️,動作表情驚奇,來表示!
我不再,往下詢問,我接著說:那就你口頭教,我學。

很多細枝末節,似是而非,答非所問的規矩出台,讓人莫名其妙,做與不做呢?

當天欲下班時間交接時,教我的那位同事,把今天的事,告訴小隊長,他說:我說勤務規範是個屁,口頭教的與保全工作不符時!
小隊長開口:噼哩啪啦說一堆與指責!
重點是,小隊長去電上級,說我如何又如何⋯⋯⋯


在唐榮代理一次過後,唐榮小隊長拒絕我去代理(我們公司稱之為加班,我稱為代班)代班與加班與事實不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